水产类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412

 

 

含水产养殖学、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3个专业,入学第二年确定专业。

特色优势:我校水产学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和博士后教育完整的培养体系,与国外多所大学有交流培养项目;水产养殖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水产养殖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与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同为上海市教育高地。我校水生动物医学专业为新建专业,是国内第一、且唯一开设的。

 

【水产养殖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水产养殖学专业是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是一个以水产行业发展为背景和依托、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专业师资队伍强大,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拥有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所依托的水产养殖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除本科教育外,还有硕士、博士学历教育和博士后教育完整的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以及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育种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科技人才。要求学习生物生态学、水域环境学、水产经济动植物增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渔业经济和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与技术。

    主要课程:动物学及实验、生理学及实验、生态学及实验、水生生物学及实验、水产动物增养殖学及实验、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医学及实验、生物饵料培养学及实验、水环境化学及实验、鱼类学及实验、水产饲料检验及实验、水生生物调查实习、海域生物饵料和生物调查实习、设施水产养殖调查和设计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

就业去向:在渔业局、海洋局、技术推广站等政府机关和事业机关从事渔政管理、资源监察、技术推广等工作;在国内外水产养殖、饲料加工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水产贸易等工作;在科研院所从事科研、教学、技术服务工作;自主创办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企业等;也可以继续攻读水产养殖学、水生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水族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自2004年招生以来,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学院的特色专业得到良好的发展,是上海市教育高地。目前该专业有副高以上骨干教师11人,具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与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长风公园海底世界、深圳海洋世界等十多家单位达成生产实习协议,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平台。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观赏水族养殖与鉴赏、繁殖与育种、水质调控、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水族工程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与能力,能够在水族产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休闲渔业及观赏水族科研、开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要求学习现代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观赏水族的养殖、水族产业的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受到有关生物学和化学实验教学、观赏水族养殖实践性环节基本训练,掌握观赏水族养殖技术、水域环境控制、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动物学及实验、水生生物学及实验、生理学及实验、生态学及实验、观赏水族养殖学及繁育实验、观赏水草栽培学及实验、游钓渔业学、观赏水族营养与饲料学、水族医学、水族馆创意与设计、水族工程学及实验、饵料生物培养、生物学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就业方向:在大中城市的水族馆、观赏渔业、游钓渔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养殖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水生动物医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水生动物医学专业是2013年教育部在水产学大类下新设立的一个本科专业,也是应农业部要求重点支持培育的特色优势专业,主要为满足市场对水生动物医学专业人才极其匮乏的需求,毕业后学生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校是国内第一、且唯一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以动物医学及水产养殖的交叉学科为特色,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该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国家执业兽医师”执业资格准入制度使本专业学生在进入水产医学行业时更占先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物病原、病理、病害预防与控制等方面的基本技能,适应渔业业务部门及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从事水生动物疾病预防、检验检疫及渔药开发等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特色人才。

    主要课程:水产动物疾病学;水生动物病理学;水生动植物检验检疫;兽医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兽医执业资格证书;流行病学;水产养殖学等。

    就业去向:从事渔业生产单位疾病防控和渔药开发;高校、科研及检验检疫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学、科研及产品检验、检疫、评价及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如各省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各研究所;渔药、渔料、水产生物科技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