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类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412

 

 

    含生物科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海洋生物方向)、生物技术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入学后第二年确定专业或专业方向。

    特色优势:我校生物学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体系完备。与国外多所大学有交流培养项目。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上海市优秀专业、上海市“085”工程建设专业,与环境科学专业同为上海市教育高地。

 

【生物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生物科学专业是在1952年开设的水生生物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1997年根据教育部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更名为“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上海市优秀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目前该专业拥有一支由上海市教学名师、众多海外归国教授组成的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本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生物学尤其是水生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生物资源持续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生物高新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动物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学、普通生态学、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发育生物学、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学等。

就业去向:在行业管理部门、学校、科研机构、博物馆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在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服务、贸易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水生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如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欧萨环境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生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

 

生物科学专业(海洋生物)】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基于我国蓬勃发展的海洋科学和海洋产业需求、为造就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而新设立的本科专业方向。拥有一支众多海外归国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设施完善的校内公共实验中心,以及浙江象山(本校)和青岛、海南(合作)教学实践基地。所依托的海洋生物学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本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生物科学(特别是海洋生物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在生物科学尤其是海洋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生物资源调查、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海洋生物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海洋学概论、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水化学、海藻学、鱼类学、甲壳动物学、贝类学、教学实习、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服务、贸易等相关岗位工作。如上海新生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康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水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

 

 

【生物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生物技术专业成立于1995 年,该专业具有由正副教授为骨干力量的师资队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取得了多项国内外领先的科研成果。本专业注重实验和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强调学生所掌握的生物技术知识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食品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历届毕业生在出国深造、攻读研究生和就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本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

就业去向:在科研机构、相关行业企业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技术科学研究、教学、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营销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可在相关领域自主创业;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代表性就业单位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上海市闸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上海汉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

 

【环境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环境科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具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环境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在体现我校科研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重点突出,课程实验项目开设齐全,专业实习设置合理。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高配置的实验室、校内外结合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和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平台。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项目。本专业本科、硕士学位培养体系齐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和系统的环境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规划管理能力,能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环境学专门人才,以及能适应从事相关职业业务能力和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生物学及实验、环境科学导论、生理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生态学及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学及实验、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法、环境经济学、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环境工程实习。

就业方向:在科研部门、中高等院校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适宜在企事业单位、环保企业、技术开发和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也可以继续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代表性就业单位如各市及各区县环境监测站、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卡特彼勒再制造公司等企业、上海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