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328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本科提前批录取专业

    专业简介:是我校百年老专业、我国海洋渔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本专业拥有国家水产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及国家教学团队,是我校实施的“上海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专业,多次获国家、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学成果奖。本专业学生将有机会获得远洋渔业专项培训、承担渔业科学观察员、海外国企实践、海外游学、国外知名大学短期留学、免推攻读硕士学位等。

学生在学期间除享受一般奖学金外,还将享受各项本专业特设奖学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可在海洋渔业领域大显身手,为人类可持续获取更多的无污染蛋白质做出贡献的高层次科技和管理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开发、合理利用和科学养护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

    主要课程:海洋学概论、海洋生物学、鱼类学、渔具理论与设计学、海洋渔业技术学、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渔业水域环境监测与保护、渔业法规与渔政管理、工程流体力学等

    就业去向:可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渔业行政管理、渔业信息技术应用、渔业设施工程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技术、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每年约有1/4的毕业生经推荐免试攻读本学院各专业研究生,部分毕业生报考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局等部属单位公务员、本校和其他学校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三年级学生经选拔可获得远洋渔业专项培训,享受专项奖学金,毕业后从事远洋渔业工作。近三年主就业单位有如中国水产总公司、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上海蒂尔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香港联泰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监东海**执法支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