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类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397

 

 

    含海洋科学专业(海洋生物资源、环境海洋学和海洋管理3个专业方向)、环境工程专业,入学第二年确定专业及专业方向。

 

特色优势: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完备,与国外多所大学有交流培养项目;上海市教育高地、上海市“085”工程建设专业;海洋环境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海洋科学(环境海洋学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及海洋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相关训练,掌握海洋科学基本调查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校具有完备的培养体系和学科平台,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支撑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有渔业资源硕士点,海洋科学硕士点,渔业资源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我校与美国缅因州立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三重大学以及我国台湾海洋大学合作的留学项目,参加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合作的暑期游学项目,此外,学生还可参加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3.5年+1.5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项目。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海洋科学导论、物理海洋学、工程环境海洋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要素计算及预报、海洋数值模型、区域海洋学、卫星海洋学、海洋气象学、海洋生态学、环境评价与规划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地方海洋局、交通部、海洋环保、渔业生产部门等有关部门等从事科研、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海洋局所属业务单位等从事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

    往届学生考取国内研究生的学校有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还有学生考取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生。

 

海洋科学(海洋生物资源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生物及海洋生物资源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相关训练,掌握海洋科学基本调查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综合了社会需求和本专业在大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优势而开设。本专业强调实践技能训练,在海洋生物资源(尤其是大洋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资源评估与管理、以及资源保护生物学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与特色。

    本校具有完备的培养体系和学科平台,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支撑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渔业资源硕士点,海洋科学硕士点,渔业资源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我校与美国缅因州立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三重大学以及我国台湾海洋大学合作的留学项目,参加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合作的暑期游学项目,此外,学生还可参加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3.5年+1.5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项目。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物理海洋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浮游生物学、微生物学、海洋动物生理学、鱼类学、底栖生物学、生物技术、渔业资源学、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海洋生物资源调查和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和监测、资源增养殖、海洋生物技术及海洋资源的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近三年代表性就业单位如上海康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极地海洋世界科普有限公司等。往届学生考取国内研究生的学校有:浙江大学等。还有同学考取了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美国缅因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等国外高校硕士研究生。

海洋科学(海洋管理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相关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海洋科学、海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海洋政策、海洋法规基本知识,能在政府海洋管理部门、有关科研院校及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海洋开发、管理及有关科研、教学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是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对海洋管理人才的需求而发展的新兴专业。属综合交叉学科专业方向。我校海洋管理专业方向的定位是以学习海洋自然科学与技术为基础,交叉学习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课程,掌握海洋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核心内容是海洋资源和环境的管理,特色和优势是海洋生物资源管理和海洋环境管理。在我校实施的“上海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中,海洋管理专业方向被列为重点建设专业方向。

我校对应的硕士、博士招生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点、渔业资源、渔业环境保护与治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我校与美国缅因州立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三重大学以及我国台湾海洋大学合作的留学项目,参加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合作的暑期游学项目,此外,学生还可参加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3.5年+1.5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项目。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法、海洋资源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管理概论、海洋生物资源管理、海岸带开发与管理、海域使用管理、环境法与环境管理。

就业去向:在政府部门从事海洋行政管理等工作;在有关海洋研究机构、教学机构等事业单位从事海洋管理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有关海洋的其他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等工作。近三年代表性就业单位:上海市海洋局、山东省长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上海帆奕海事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长风海洋世界有限公司。

 

环境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给排水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给排水工程设计、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修复、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环境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与设计的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海洋环境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注重环境工程专业的通识教育,以正统的污染防治、给排水工程设计、生态修复、环境规划、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知识技能培养为基础;同时,结合我校发展规划的三大重点方向之一——海洋科学的学科教育,着力打造具有海洋科学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地方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我校与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三重大学以及我国台湾海洋大学合作的留学项目,参加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合作的暑期游学项目,此外,学生还可参加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3.5年+1.5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项目。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水力学与泵、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与规划、给排水处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设计院、环保工程公司、公用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工作,可到环保咨询公司、环境科学研究院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清洁生产审核、上市企业环保核查、环境监理等环境技术咨询工作,还可到科研院所、环保科技公司从事环保技术、材料、设备的研发和销售等环保技术研发。此外,学生还可以报考海洋局、环保局、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相关部门从事公务员或事业人员工作。近三年代表性就业单位有:各级环保局及环境监测站、自来水公司或污水处理厂、环保类公司企业等。

往届毕业学有超过15%的考取外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包括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还有学生考取了美国东北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国外高校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