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1218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体系完备,与国外多所大学有合作交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物流工程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等本科专业,入学第二年确定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特色:国家特色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在食品研发、水产品加工、食品品质控制等方面特色和优势明显。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食品领域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食品市场拓展和感官评定等方面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物理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包装、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加工学、食品保藏学等。

就业去向:食品药品监督局、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质量监督局、食品生产加工及外贸企业、食品物流企业、食品研究所、教育机构等,如上海市质量监督局、上海食品研究所、可口可乐公司、爱普食品、食品药品监督局。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物流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食品物流为主要培养方向,培养掌握食品工程、化学、微生物学、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知识和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具备较强实务运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现代食品物流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融食品科学工程、低温保藏技术;食品安全控制、流通经济学、物流管理、信息技术、社会文化学为一体的食品物流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教育体系。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冷冻冷藏技术、管理学基础、热工学、食品物流信息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电工电子学、食品物流学、食品微生物学、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去向:食品药品监督局、海关、商检局、商检公司、食品生产加工及外贸企业、食品物流企业、食品研究所、教育机构等,如上海市质量监督局、上海食品研究所、可口可乐公司、爱普食品、食品药品监督局。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食品科学、营养卫生学、食品标准与法规和食品质量管理的基础知识,能在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免疫学、食品毒理学、现代食品检测技术、动植物检验检疫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保藏学、食品加工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专业特色:体现着全球化经济体系下对食品安全的最新需求和食品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在食品生产、流通领域进行食品质量控制与检测评价。

就业去向:食品药品监督局、商检局、食品加工及外贸企业、食品物流企业等,如旺旺集团、上海谱尼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爱普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包装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生物、食品、美术、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包装材料、包装工艺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包装机械、防腐保鲜包装技术知识;在食品包装工程领域具备研究、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教学与科研等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包装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包装工艺学、食品包装学、包装机械与设备、包装材料学、包装测试技术、食品包装标准与法规、包装结构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突出食品和海洋水产品包装特色,沿着“食品与水产品加工—贮藏—包装工艺—包装材料—包装设备(应用与创新)”一条主线开展教学与科研。

就业去向:包装设计单位、生产企业、食品包装管理机构、食品包装质量检测部门、食品生产企业的包装部门、广告公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外贸和商检部门等。近三年代表性就业单位:雀巢公司、百联集团、界龙实业、星巴克、紫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