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47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工业工程专业是为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加入WTO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该学科主要是以生产过程为研究对象,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特别注重研究人的因素,充分发挥投入资源的作用,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它具有管理专业不具备的工程技术能力,又具有工程技术专业不具备的管理能力,在世界前500强的欧美企业中,制造业经理层有60%以上为工业工程出身。在中国,工业工程是一门年轻但发展迅速的学科。目前,工业工程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社会需求越来越大。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机械工程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企业经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同时具备在港口物流和食品工程行业从事生产设计与管理技术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掌握管理科学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以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培养重点,采用多种方式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培养的学生适合市场需求。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教学中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注重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提高,注重工程管理和实践及系统分析研究方法的训练,毕业生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就业率高。

有继续深造与留学意愿的学生,可直接保送本校研究生或参加境外合作办学项目。

主要专业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工业工程基础、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工程经济学、信息管理系统、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人因工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质量控制理论。

    就业方向: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有经济、管理和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工程技术,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如延锋伟世通、米其林、施耐德、上海苏尔寿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宝钢、日立电梯、松下空调、美国友邦保险、银行、上海西域机电有限公司、上海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