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99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综合了电能变换、电机学、自动控制、微电子技术及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的新成就而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与现代新技术紧密结合、发展迅猛。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电、弱电、控制相结合,以“强电拖动、弱电控制”为特色,集电子技术、电力电子、电机、计算机、自动控制、传感技术与检测技术等学科于一体,学生受到基本训练后,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解决强弱电并举、软硬件结合的宽口径技术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工、电子、电气、控制与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经济、管理等基本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领域主要是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电力传动、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信息处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多渠道、全方位和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实验设备起点高、技术新,将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PLC控制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变频技术、微电子技术和嵌入式等新技术及时融入教学,学生在各类大学生设计创新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有继续深造与留学意愿的学生,可直接保送本校研究生或参加境外合作办学项目。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系统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及PLC、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和供电技术等。

就业方向:经过专业核心能力的强化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多数学生从事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行业的工作。近三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欧姆龙自动化有限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菱电站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自动化研究所、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灵天慕(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中心、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智位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希凯电子机械开发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富田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艾驰电子检测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工厂企业的各种自动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及常用电气设备、电子产品、电气自动化产品和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营销、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等,也有部分同学选择自主创业进行新能源等领域的开发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