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300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人的“血液”循环只有通畅、高效地从心脏输送到各个组织器官,交换氧和营养物质才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物流业如同血液循环一样必须通畅而高效。物流工程是以系统工程及供应链理论为指导,研究物流系统中装备设计、信息集成与自动化以及系统运作与管理的应用性学科。它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叉学科在我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它是管理与技术的融合,与交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

培养方向:本专业以培养具备较宽广领域的现代工程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物流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国家产业政策机构、科研机构、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相关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现代物流技术装备应用开发、企业物流系统集成与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物流技术人才为目标。

专业特色:重点培养面向制造业、食品行业所需的应用型物流人才。有继续深造与留学意愿的学生,可直接保送本校研究生或参加境外合作办学项目。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现代物流装备、物流信息技术、控制理论基础、物流自动化技术、现代自动识别技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供应链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食品仓储与配送、冷链物流。

    就业方向: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类物流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贸公司、制造企业物流部门、管理咨询公司、科研院所,从事物流装备设计、物流信息技术集成与自动化、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近三年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上海交运(集团)公司、上海中远物流有限公司、赫伯罗特船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苏尔寿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沪临重工有限公司、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