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12/05/28浏览次数:999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始创于1912年,目前设有渔业工程系、渔业资源系、海洋环境系和海洋信息工程系。建有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大洋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大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中美海洋遥感及渔业信息研究中心、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全球海上搜救和安全系统摸拟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外合作的科研平台和培训机构,以及远洋渔业研究所、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等校级特色科研平台和实验室,拥有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鱿钓技术组、金枪鱼技术组、大型中层拖网技术组等全国性技术咨询和服务机构。拥有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海洋技术(含海洋测绘)、海洋科学(含海洋生物资源、环境海洋学)、海洋管理等本科专业;水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捕捞学、渔业资源两个水产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水产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读本科生107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207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工81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6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农业部第七届科技委成员2人,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上海市科委启明星1人,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2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海洋局科技创新二等奖,中国水产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产学研工程一等奖等奖项近20项。

  • 这里有国内一流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有知名的学者教授及“国家级教学团队”,引领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并常年邀请国际专家来院讲学。
  • 这里有完备的培养体系和学科平台,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支撑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每年选拔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外留学
  • 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社团组织,“海洋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搭建了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