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3849

      水产养殖学

水产养殖学专业源于1921年设立的养殖科,具百年专业底蕴,是国内率先在原农业部下属高校中设立的本科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上海市全英语教学建设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本专业建设依托的水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2017年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本专业围绕学校“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办学主线,“瞄准国际前沿、对接现代渔业,深化学科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形成了“国家杰青”领衔的、特色优势明显的一流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为代表的优质课程资源,打造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一流实践教学平台,以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专业综合改革所建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在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特色鲜明。

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三农”情怀的、服务中国及世界水产养殖业现代化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毕业生胜任在水产养殖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技术推广、生产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在相关领域自主创业、考研深造、出国深造等。


      水生动物医学

专业定位

面向我国及世界现代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围绕学校“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办学主线,依托水产养殖国家级重点学科和水产一流学科,对接现代水生动物医学人才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具备水生动物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国家或区域水产动物健康安全的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我校的水生动物医学教育最早追溯到1921年开设的渔病学课程,这是我国水生动物医学高等教育最早的纪录;2012年设立水产养殖专业水生动物医学方向;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全国第一个水生动物医学本科专业,2018年列入上海市地方高校一流专业建设

特色优势

(1) 学科优势:所依托的水产学科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评级;

(2) 平台优势:建设有亚洲唯一、全国首个水生动物病原库,以及国家级水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

(3)人才优势:形成了以海外杰青、国家优青、东方学者等特聘教授等领衔的师资队伍;


水族科学与技术

      2003年我校在全国率先招收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2004年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2006年获得上海市教委第二期教育高地重点建设项目资助。2014年本专业入选第一批教育部卓越农林计划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获得上海市教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资助。十多年来,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

      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具备观赏水族养殖与鉴赏、繁殖与育种、水质调控、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水族工程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与能力,能够在水族馆、景观设计公司、水族生产企业、饲料生产、技术推广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9位教授、6位副教授、5位讲师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

      2017-2019年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毕业生平均国内升学率为17.3%,出国升学率11.3%,在水族相关企业就业的比例为58%,总就业率达100%



生物科学

上海海洋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是在本校1952年成立的水生生物学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学校构建食品、国家一流水产学科(包括海洋、水产)三大学科群的主要依托专业之一。1996年获水生生物学硕士点,2005年获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对专业形成了强大的支撑,生物科学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被上海市评为“优秀专业”,2019年获批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依托近100年积淀的办学底蕴和强大的师资,以及十多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一流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服务国家和区域的水生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生(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生物高新等领域具有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生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特色人才。专业涉及宏观的水生生态修复与保护,利用转基因、基因编辑、蛋白组学、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等微观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探究生命的奥秘等。


生物科学(海洋生物)

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任务。生物科学(海洋生物)本科专业肩负着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输送人才的光荣使命。

我校的生物科学(海洋生物)本科专业是依托生物科学这一国家重点专业和上海市优秀专业,在海洋生物学市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目前以海藻生物技术、海洋甲壳动物繁殖发育与虾类良种选育、海洋贝类进化与分子生物学、环境适应的表观遗传调控等四大研究核心的海洋生物教学团队。

    本专业培养具备充足的生物学知识和完善的海洋生物学知识,同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科技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尤其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所有核心课程都有相应的实验课程与之配套;同时注重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发掘学生的自主意识,培养团队精神,使学生能适应多变复杂的未来环境。

    我校同时具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具备培养本硕博一体化海洋人才的能力,从2007年迄今已经招收400余人,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生既有到国际、国内的各高校进一步深造的高精尖人才,又有能到一线企事业单位直接进入各类工作岗位的通识人才。


      生物技术

      上海海洋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于1995年设立并开始招生, 本专业依托水产一流学学科和生物学学科,以厚基础、宽口径为前提,通过构建“通识与素质教育模块-专业教育模块-综合实践模块”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实施“基础实验-实习教学-毕业实践-创新创业”渐进的、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传授生物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及前沿进展,强调生物技术在水产和海洋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注重与环境、医学等学科交叉。培养德、 智、 体、 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系统掌握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及前沿进展,今后能够在国家或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及生物技术相关企业和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和实用技能型的生物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