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3765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始于1912年建校之时,历史积淀深厚,办学理念先进,百多年来,为我国海洋渔业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被誉为我国海洋渔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本专业始终恪守勤朴忠实的校训、秉承渔权所致,海权所在的思想,紧紧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参与了我国开发利用大洋公海渔业资源的历史进程,助推我国成为世界远洋渔业第一国;主动投身国际公海渔业资源竞争、谈判和可持续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出中国治理方案。

本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双一流学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的一大批中、青年教师队伍,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组成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硬件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能力突出,拥有水产科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洋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专业服务国家海洋渔业战略和行业能力具全国同类高校之首,建有全国唯一的本硕人才一体化、订单式培养的远洋渔业学院,拥有国家远洋渔业数据中心、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渔业船舶验船师培训基地、大洋渔业环境信息与渔情预报产业化基地、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鱿钓、金枪鱼、大型拖网、秋刀鱼渔业技术组等一批人才培养、国家智库、技术服务、行业培训平台。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备水产学科、海洋学科、工程学科、人工智能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科学管理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包括海洋渔业技术与信息工程、远洋渔业系统集成与管理、生态渔业工程与休闲渔业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可到政府、科教单位、企业从事海洋渔业领域的技术、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远洋渔业学院:远洋渔业系统集成与管理方向学生可进入远洋渔业学院,毕业后如从事远洋渔业工作,可享受专项奖学金;通过考试可获得渔业船员证书、船副证书、无线电操作员证书、中国远洋渔业观察员证书;可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 

 

海洋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海洋科学专业,对接国家需求和梦想,培养具备海洋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海洋观测手段、调查方法和技能,在物理海洋或海洋地质领域,具备从事相关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流师资,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近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校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拥有一艘80米长的淞航号科考船,可以让有志海洋的你,乘风破浪,遨游大海!

专业强调数学和物理基础知识学习,在大三分为:物理海洋学和海洋地质与资源两个特色专业方向。物理海洋学方向研究海水的状态和运动过程,可应用于海洋与全球气候的关系、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等课题研究。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与海洋有关的矿产、生物等资源的形成机理、研究手段和评价技术,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

本专业过半毕业生保送或考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可去与海洋有关的管理和科研单位,如政府海洋管理部门、海洋环境监测部门、海洋工程勘查部门、海洋地质调查部门、海洋研究部门等。

我们期待你的加入,为实现海洋强国梦,一起努力!

 

 海洋技术

专业定位:围绕国家海洋战略、海洋经济建设和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具有崇高思想品德和海洋科学与技术专业能力,掌握海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海洋测绘、水声探测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利用种海洋技术手段获取海洋信息并开展行业应用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历史沿革: 2007年设置海洋技术本科专业并招生,2010年增设海洋测绘方向,2019年增设水声探测方向。2010年获上海市教委海洋技术本科教育高地建设支持,2011年获上海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重点建设支持,2016年海洋科学进入上海市I类高原学科,2017年成为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学世界一流学科重要支撑专业,2018年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本专业入选了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1)我校一流学科重要支撑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海洋技术专业目前具有海洋测绘、海洋信息和水声探测三个方向,其中海洋测绘是国内海洋技术专业中唯一设置的特色方向。

(3)产学研用协同,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深受行业用户欢迎,供不应求。

 

海洋资源与环境

专业定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围绕国家海洋战略需求、海洋经济建设和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具备海洋科学基础理论,掌握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和保护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海洋生物资源评估与管理、海洋生态环境评价、保护、修复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本专业是在我校原海洋科学专业海洋生物资源方向基础上发展而来,201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年招收首届50名学生;2018年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16人,实验教辅人员4人;1人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6人获省部级人才称号。专任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100%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5人。

就业方向:可到政府海洋管理部门、海洋环境监测部门、渔业管理部门从事海洋资源与环境调查、分析、评价、管理、咨询等技术和研究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渔业局、海洋局所属技术单位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