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2569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创办于1995年,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规律。该专业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有证券投资、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等。

      通过综合学习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培养掌握金融学基本知识和理论、金融运作和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金融规则、惯例和各项法规;了解当代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能够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在各类金融企业从事相关金融业务或到政府有关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办于1996年,专业学习可系统掌握经济学尤其是国际经济学的经典和现代理论、密切追踪国际经济运行现状、及时了解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及法律法规、熟练把握对外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和贸易融资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

      本专业以培养能在跨国公司、国际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对外贸易公司或外向型企业以及行业学会或协会等单位工作的专业人才为目标。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创办于1986年,该专业在重视传统课堂理论教学的同时倡导校内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专业拥有完善的会计实训环节,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会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伦理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会计学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在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通过全面系统的会计学专业教育,让本专业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会计学理论功底以及实践能力。在进行会计学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也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勤朴忠实、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团结合作的品质合格会计工作者,同时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通过专业教育,使本专业学生能够充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能够运用统计、会计的定性和定量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处理的能力,具有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对于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有基本的关注和了解。


工商管理(食品经济管理)

      工商管理(食品经济管理)专业是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高校第一个以食品经济管理专业命名的本科专业,2013年根据教育部对专业目录的调整,食品经济管理专业纳入工商管理专业,依托食品经济管理学科成为上海市教委第五期重点建设学科。

      工商管理(食品经济管理)专业以食品经济管理为主要方向和特色,侧重于学生市场分析能力的培养,通过对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食品科学技术、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生产运营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管理等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操守和综合管理素质,具有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及相关的食品科学技术知识,能够在工商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从事市场调研、营销服务、冷链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一定食品技术背景的应用型工商管理人才。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1994年,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为背景,以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基本理论为核心,围绕市场机会识别、新产品开发、吸引客户、订单执行,以及保留客户和培养忠诚等商务过程,全要素、全方位育人,以全面培养和提升选读同学的综合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自创办以来,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工商企业、市场服务组织、政府部门以及事业单位等,从事市场调研、公共关系、广告策划、品牌管理、商务谈判、销售管理等中高层次技术型、应用型工作,相当部分早期毕业生或创业成功,或成为其服务企业或组织的业务骨干和高层管理者。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专业招生始于2004 年,为国内较早开设物流管理本科教育的高校。2005 年列入上海市教委第一期本科教育高地专业,2009 年列入上海市 085 工程先行先试项目(上海市教委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专业),2013 年上海市新增为一本招生,2017年列入上海市第五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名单。专业目前加入SAP全球大学联盟,为上海市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与上港集团(世界50096位)、建发物流集团(世界500277位)、嘉里大通(亚太最具领导地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阿里巴巴丹鸟物流等世界级、全国知名物流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和教学实践基地。与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荷兰泽兰德大学、英国索伦特大学签订本硕连读、双学位或一学期海外交换项目。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国际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等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农林经济管理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创立于1984年,是上海海洋大学历史最为悠久、实力较为雄厚的专业之一,也是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之源、立院之本、发展之基,现有博导3人、硕导8人。本专业确立了“融入经济管理学科主流,促进多学科交叉拓展,提升渔业经济管理特色”的办学定位,经过多年砥砺发展,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重点学科,也是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四大重点支持领域之一。

     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培养具有经济学与管理学学科理论素养和农(渔)业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多元文化理解与交流能力、专业知识活用能力,能够在专业性的涉农(渔)以及一般性的非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