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214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国家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海洋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专业特色明显,专业在职教师32人,占全院教师数近5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1人,海鸥计划3人、海燕计划2人。专业教师近三年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共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海洋局重大专项2项,农业部专项3项,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和上海市外国专家局等共28项。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进行多项相关职业技能的考试,获得各种证书。相关证书考试包括:计算机等级证书、Auto CADSOLIDWORKSUG证书等。如果没有考研意向,建议在大三、大四时,结合将来实习、工作方向,多考取一些证书。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用人单位有:上海飞机制造、上海汽车、上汽大众、海康威视、中国铁路上海局、上海积塔半导体、外高桥造船、欧姆龙、振华重工等企业。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稳定在10%左右,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或外校研究生。国外主要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和阿克伦大学实行2+2的本科和3+2的硕士生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等。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推动了第一次及第二次产业革命的快速发展。“质量管理之父”朱兰博士说:美国值得向全世界夸耀的东西就是IE(工业工程),美国之所以打胜第一次世界大战,又有打胜第二次世界的力量,就是美国有IE。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说:“企业发展的支柱:模具是工业之母,IE是工业之父。”国内机器换人时代来临,产业升级必备专业。

上海海洋大学工业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和创新精神,具备复杂系统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行能力的综合性人才。通过学习,使得学生成为能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业工程方法与技术,对复杂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优化和评价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从事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工业工程专业拥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实验室采用开放管理模式,学生从入学之初就能进入实验室,跟随学业导师参与科研工作,自主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3年工业工程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达60人次,获得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0多项,获得专利20多项,发表论文近10篇。

3年,工业工程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在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和政府部门从事技术、工程、管理、科研和咨询等工作,以合资、外资企业居多,80%以上在上海供职。毕业学生的考研人数和去国外深造的人数逐年增多。在学校期间,可以申请去学校合作的美国等高校交换学习。

工业工程专业雄厚的师资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一定会助力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腾飞。

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专业不是培养快递员,不是培养叉车工,而是培养以工学学科作为理论基础,管理学科和工学学科相互渗透,掌握现代物流工程理论与大数据、区块链基础知识,重点面向制造业、食品行业所需的应用型物流人才,使之具备从事物流装备设计与应用、物流信息集成与自动化以及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食品行业中作物流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制造工程师、供应链管理人才,也可在政府、自由贸易区等部门成为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等。就业率近100%,80%以上学生在上海就业。

近三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嘉里大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顺丰速运集团、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企业。

   15%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有: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美国南加洲大学、东北大学等。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或外校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综合电能变换、电机学、自动控制、计算机、微电子技术及电子信息等学科的新成就而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与现代新技术紧密结合、发展迅猛。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电、弱电、控制相结合,强电拖动、弱电控制,学生受到基本训练后,具有解决强弱电并举、软硬件结合及设计智能控制系统等宽口径技术的能力。

本专业拥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从入学之初就能进入实验室,跟随学业导师参与科研工作,自主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3年电气专业学生获得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64项,在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达92人次。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国家电网、电气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电源、汽车行业等从事技术、工程、管理、研究和咨询等工作,就业率近100%75.3%在上海地区就业。近3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欧姆龙自动化、上海汽车集团、施耐德电气、上海三菱电机、上海电气自动化设计研究所、上海大众汽车、国家电网各地分公司等。

10%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或外校研究生。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集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测控技术与仪器是“智能制造”技术的护航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眼,是“集成电路开发”技术的先驱者。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以工学学科为理论基础,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精密机械、测控信息理论、测控系统设计及实现、海洋智能检测、海洋生态监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建立以信息为中心,以海洋为背景,检测、控制与测控系统相互支撑的知识结构;面向“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所需的工程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在各类现代制造企事业单位、航空航天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测量与控制、精密机械设计、仪器与系统设计、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环境监测、硬件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