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当代大学生真是能唱又会作!上海海洋大学刘锦波一曲《麻麻歌》打动评委夺得冠军

发布日期:2019-12-27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32设置

摘要:经过海选、初赛和两场复赛的层层选拔比拼,来自10所高校的10组原创选手脱颖而出,相聚在梦想的最终舞台,用原创音乐抒发自己对成长的感悟和祖国的赞美之情,唱响新时代下全新大学生风貌和高校蓬勃发展的音乐力量。

12月25日晚,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举行。经过海选、初赛和两场复赛的层层选拔比拼,来自10所高校的10组原创选手脱颖而出,相聚在梦想的最终舞台,用原创音乐抒发自己对成长的感悟和祖国的赞美之情,唱响新时代下全新大学生风貌和高校蓬勃发展的音乐力量。

本届大赛以“原创颂祖国,礼赞新时代”为主题,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上海64所高校参与,共收集到80名参赛选手的137份原创作品,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共推文40余篇、发布微博80余条,累计覆盖影响十余万人次。大赛还为入围选手精心设计了“新声训练营”活动,由组委代表和专业音乐导师团队联合为每位入围选手进行一对一的专项辅导,极大提升了每位学员在词曲编排、演唱技巧、乐曲弹奏、录制合成及舞美等多方面的技能与实力。

当晚,在上财学生舞蹈团带来的青春动感开场舞后,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十强选手以个人、组合和乐队的形式,将自己的“青春宣言”谱上旋律,演绎了流行、电子、民谣、饶舌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青春”的定义是什么?华东师范大学Co图组合通过作品《有梦一代》共同为祖国献唱,为梦想发声;上海师范大学周大棚的《此间少年》展现了当代年轻人最好的状态;上海商学院A.M.乐队的《岛》唱出了五个大男孩对生活本源美好的期待;上海财经大学乔赫奇的《大学要快乐》表达了他对大学生活意义的思考和理解;上海公安学院胡真和朱佳韵将《心中的力量》写给所有和他们一样的公安学生,激励他们在遇到困难时积极面对;上海电机学院西尔扎提·学克拉提的《我是一名歌手》用说唱的形式诠释大学生对音乐的热爱与真诚。

上海海洋大学刘锦波的《麻麻歌》细腻纪录了他和妈妈日常生活,尽显温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宋佳欣的《孩子》以母亲的角度抒发了对孩子的思念和期待;上海音乐学院王博文的《魔都夜晚》为上海的夜晚蒙上了紫色的浪漫面纱;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怡然的《果实森林》则是希望将午后的温暖与幸福传递给每一位听众,身在异乡的他们用原创音乐描绘出自己眼中的上海,也表达着对家人的思念。

最终,上海海洋大学的刘锦波通过一曲《麻麻歌》,以悠扬的音乐旋律、成熟的舞台表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与观众,获得了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的冠军,乔赫奇获得亚军、宋佳欣收获季军。赛后刘锦波激动地说道没想过自己能拿冠军,“一直想给我的妈妈写首歌,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经过不断地修改让这个不成熟的作品在今天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同时,宋佳欣、乔赫奇、高怡然、胡真&朱佳韵还分别获得了单项奖最佳作词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演唱奖、最佳人气奖。

当晚,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同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黄老师谈道:“当代青年创新意识强,原创音乐大赛能够激发学生创作,号召青年学子参与到祖国建设之中,用音乐抒发自己内心的豪迈。”同济大学的唐老师也表示当代大学生风格多、有想法,敢于通过音乐展现自己,用青春的声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大赛的举办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也对学校文化育人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历经八年积淀,已成为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凝聚爱国、青春等元素的展示平台。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龚洁芸 2019年12月27日)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197018

返回原图
/